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

2009年4月22日星期三

及時的擁抱

前天﹐言言因為吃飯吃得慢﹐又邊玩邊吃﹐被阿公訓話後﹐又露出叛逆的表情﹐當然結果是被訓斥得更加厲害。後來﹐阿公甚至告訴他﹐他比較喜歡妹妹﹐因為妹妹比較聽話﹐又聰明﹐吃飯快而且又主動。
個性原本就很衝的兒子﹐就更加抓狂﹐甚至當阿公抱起妹妹的時候﹐他就用力地扯妹妹的腳﹐不准阿公抱她。結果﹐阿公離開我們家時﹐他也不願意示好。
我們接著去睡午覺﹐結果電話響了一下﹐他跑去接但電話掛斷了。結果﹐我看見他怒氣衝天地跑到我面前﹐生氣地說:為什麼?為什麼?都不等我接﹐就掛電話﹗
說話的時候﹐眼眶中有眼淚在打轉。
我馬上把他擁進懷裡﹐緊緊地給他一個big hug﹐摸摸他的頭說:「你現在很生氣很難過﹐對不對?傻孩子﹐媽媽愛你﹐難過生氣的時候﹐就給媽媽hug hug啊。」
好強的他﹐咬著嘴脣﹐忍住眼淚說:「我沒有﹐我沒有。」但是﹐還是緊緊地依靠在我懷裡。
我慢慢安撫他的情緒﹐並引導他說出心裡的感受。他輕聲地承認他很難過﹐他不知道自己做錯什麼事﹐為什麼妹妹出生後﹐每次有人看見妹妹﹐大家就會喜歡她。
我慢慢解釋給他聽﹐開解他﹐並告訴他大人生氣不是因為不喜歡他﹐而是因為他一些錯誤的行為與舉止﹐並舉前不久發生的例子給他聽。這個早熟又敏感的孩子﹐努力地試圖了解。
這時候﹐妹妹走過來﹐小小的手﹐拍拍哥哥的背﹐也學媽媽摸摸他的頭。我告訴哥哥﹐妹妹是愛他的﹐媽媽也愛他﹐媽媽最愛他們兩個﹐並不會把愛多分給任何一方。他笑了﹐把妹妹擁進懷裡﹐說:「妹妹﹐哥哥沒有難過﹐你也不要難過啦。」我們母子三人就這樣抱在一起﹐媽媽親親哥哥﹐再親親妹妹﹐然後哄他們睡覺。
隔天﹐哥哥打電話給阿公﹐還唱生日快樂歌給他聽﹐並認真地告訴他:「阿公﹐我已經變乖了﹐我有乖乖吃飯。而且﹐我好開心哦﹐因為我生氣難過的時候﹐我媽媽會給我一個big hug。」
媽媽很開心﹐因為那個及時的擁抱﹐安撫了一顆破碎的小小脆弱的心靈﹐從孩子的身上﹐自己也仿彿看見那個倔強不認輸﹐很多時候很偏執的自己。媽媽決定更加努力﹐讓哥哥與妹妹能更好地相處﹐讓那顆因為妹妹的出現﹐而開始叛逆的心靈﹐能找到一個合適的出口﹐加倍地用愛來好好感化哥哥。媽媽做得不夠多不夠好﹐又不夠有耐心﹐小哥哥要原諒媽媽哦﹐我也要學著改進。

2 条评论:

新怡 说...

不要说小孩,连大人也有嫉妒的心。
妈妈做的很好。

羽翔妈 说...

小言好懂事啊!看了真让人感动。
妈妈真好,是个懂得倾听的妈妈。妈妈也让小言明白了什么是无条件的爱。
妈妈加油!